2020/4/30

意識念力1092輯

❀20220120❀
☆ ☆ ☆
關於情緒,你有著太多的誤解
★ 微微健康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如憤怒、生氣、高興,不同的人的情緒不同。關於情緒的表達與處理方式,哪些是可接受的,哪些是不可接受的,社會中沒有統一的標準。此外,怎樣描述與管控情緒,不同的文化之間也存在差異。差異使得我們對情緒存在著一些誤解。人們經常會說類似這樣的話,“我知道我不該為這種小事煩惱”“我應該比現在過得更快樂”,當然,不管怎樣,也沒有規則說你這種情緒反應就是錯的。與其浪費精力把自己搞的很愧疚,還不如及時行樂。要明白,怎樣對待某種情緒,選擇權在你手中。
不管你的情緒好壞,那並不意味著你就得被困在這個特定的情緒裡。你完全可以做出些改變,能夠影響到你的感覺。要想改變,就要先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跟行為方式。一個廣泛存在的錯誤觀念就是:你如果沒有跟人傾訴,那你一定是在抑制自己的感情。但研究表明,結果恰恰相反,當產生憤怒情緒時就是這樣。摔枕頭發洩,把認識的人都叫來,告訴他們你過得有多爛,這樣只會讓你更加興奮,而不能讓你好起來。
有人認為,控制情緒就是要表現的沒有情緒一樣。事實並非如此,現實主義的觀點是:我們會有諸多情緒體驗,但我們大可不必受制於它們。糟糕的一天結束時,做點自己感興趣的事,讓自己好起來,而不是在這壞情緒裡走不出來,這樣也損害健康。人們經常說,“我都被老闆逼瘋了”“我婆婆讓我感覺很不爽”,但事實上,沒有人能夠影響你的感覺。他人可能會影響你的想法,但不能影響你的情緒,你才是情緒的主人。當人們懷疑自己對某些情緒的忍耐力時,人們就會逃避。
一些經常焦慮的人就很難得到晉升的機會,一個人要是對衝突、矛盾感到不適,那他可能就會回避與同事見面解決問題。學會處理不良情緒,會建立起你的自信。不做情緒的奴隸,你就知道,你的能力遠超你想像。情緒是好是壞很容易區分,但是那種深處的感覺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就不好說了。同樣的情緒,不同的處理方式,就有不同的結果。比如說,憤怒,當人們氣瘋了的時候,有的人表現的很糟糕,但有的人就能化悲憤為力量。現實世界中有一些積極的變革,就是因為積極分子對他們所看到的不公平感到憤怒,從而推動變革的發生。
當你狀態不佳時,還能很專業的展現自己,雖然這是一項健康的社交技能,但適時放下心理防線也不是弱點的顯現。深悉自己的情緒並且有意與他人分享,當然是在合適的時機下,這是優點的跡象。要是你還不習慣思考分析自己的感覺,要想覺察並理解自己的情緒還是有些難度的。就像生活中很多技能一樣,只有不斷練習,你對情緒的認知,忍耐力與控制力才能有所提升。精神的強大,個人生活與職業生活的成功,關鍵在於對情緒自我意識的增強。

關於情緒,你有著太多的誤解
match 生活網/微微健康網~2020年03月24日
☆ ☆ ☆
☆ ☆ ☆
☆ ☆ ☆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不要將自我肯定,放在他人的評價上
★ 優活健康網 編輯部

「我想要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和「我想被愛」一樣,「我是有價值的」也是人類本能追求的情感,人都希望這種感受能不被動搖。那做什麼事才能感覺自己有價值呢?「錄取好的大學或企業」、「工作有成果」、「出人頭地」、「年收入提高」、「受到顧客稱讚」~這些當然都會讓你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然而,自我肯定感如果100%取決於工作成果或他人的評價,並不是好事。當然,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評價多少會受到他人評價的影響,然而,將自我肯定感的基礎放在他人的評價上,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
為什麼呢?因為工作成果和他人的評價有時候起伏不定。因此,如果用工作的成果或他人的評價來決定自己的價值,一旦這些全部消失,那一瞬間你的自我肯定感會急遽下降。追隨自己的原則而不是他人的評價,心情就不容易動搖。就我的例子而言,業務員時期的業績排名、剛擔任講師時客戶在問卷上打的分數,都會動搖我的自我價值。然而,業績有很大一部分受到公司的客戶分配,也就是說,我的自我肯定感可能會因為公司的決策而產生變化。
此外,在研修課程中,因為我是承諾要讓學員有所轉變,因此就算問卷上的評價不佳,我也必須站在學員的立場說些他們不喜歡聽的話。有時候為了公司著想,我同樣必須針對不討喜的主題進行教育。如果我的自我評價和學員的問卷評價連動,我將無法做必要且根本的事。那麼,你該怎麼做才能覺察自我價值,不被他人的評價牽著鼻子走呢?首先,你要覺察,你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韓國作家金約翰(John Kim)說:「你活到了今天。光是這一點,你就值得讚賞。」
所謂肯定自我價值,是接受不妥協、也無可取代的自己。試著問自己:「如果我在工作上不受肯定,我就沒價值了嗎?」你的自我價值,早就已經存在,不會受到偶爾變動的成果或他人的評價而有所動搖。其次,你要將自我肯定感的基礎放在自己的行動目標、價值觀、原則、使命等,以自己為軸心、可以自己控制的事情上,而不是放在別人或工作成果等容易變動的事物之上。當你確實做好了自己該做的,這份自信能使你肯定自我的價值,成為你自我評價的主軸。
順從自己的原則和使命,自我肯定感就會提升,最難受的莫過於當我們怠惰並感到自責時,又受到了他人的指責。此時,我們的自我肯定感將大幅降低。當你過於在乎他人的評價,就算只有一個人討厭你,你對自己的評價也會大幅下降。在這種時候,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專注在你自己的評價軸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本文摘自/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65個習慣開關,讓你輕鬆戒掉壞習慣、無痛養成好習慣/采實文化)

不要將自我肯定,放在他人的評價上
match 生活網/優活健康網~2020年02月09日
☆ ☆ ☆
☆ ☆ ☆
☆ ☆ ☆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你認識自己嗎?了解自我意象建立自信
★ Deryck Chou

自我意象(Self-image),或稱自我形象,就是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除了對自信有影響,也是人際相處中很重要的基礎。以下將介紹自我意象的概念,以及供大家自我檢視的方法。自我意象不只是在鏡子中看到的自己,除了外在,也包含了內在腦海中,對自我樣貌的印象。自我意象正面的人,會很有自信,而負面的自我意象,則會使人懷疑自己、感到不安。
💗 每個人的自我意象,都是由各個不同的面相所組成的,如下:
① 身體面向:看待自己外表和身材的方式。
② 心理面向:看待自己性格的方式。
③ 頭腦面向:看待自己才智的方式。
④ 能力面向:看待自己社交等能力的方式。
⑤ 道德面向:看待自己價值觀或原則的方式。
⑥ 性別面向:看待自己對性別角色,或社會規範適應能力的方式。
💗 了解一個人有多少面向後,再透過回答以下三個問題,了解自己對各個面向的看法,也就是你的自我意象:
① 你在這方面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② 你認為他人在這方面是怎麼看待你的?
③ 你認為自己在這方面的理想的形象為何?雖然這個自我評量方法,並不是什麼經過公認的標準,但還是可以幫助大家,作為一個檢視自我意象的參考。
💗 擁有正面自我意象的人,通常有以下特徵:
① 認為自己很有吸引力。
② 認為自己是聰明或有智慧的。
③ 在鏡中看見的自己,是快樂、健康的。
④ 覺得自己已經與理想中的樣子很接近了。
⑤ 認為別人眼中的自己,跟上述4點差不多,都是正向的。
💗 自我意象負面的人,則完全相反:
① 認為自己毫無吸引力。
② 認為自己較愚鈍或不聰明。
③ 看見鏡中的自己是不開心、不健康的。
④ 覺得理想中的自己遙不可及。
⑤ 認為別人眼中的自己,跟自己想得一樣負面。童年的父母等照護者,以及成長過程中,與其他人的互動、相處,都會影響一個人對自我意象的認知。若自我形象過於負面,就很容易引起心理疾病,甚至需要心理治療。也因此,長大後要改變負面的自我意象並不容易,需要透過自我覺察,和不斷努力、學習,才能慢慢重建正面的自我形象。
💗 看到這裡,如果你覺得自己有負面的自我意象,請參考以下8個簡單的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① 睡眠一定要充足。
②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③ 對著鏡中的自己微笑。
④ 放鬆享受生活,不要想太多。
⑤ 睡覺前,列出10個自己的優點。
⑥ 停止批判自己,盡量接納現況。
⑦ 弄個自己喜歡的髮型、服裝造型、妝容,或是開始穿一些自己喜歡,且較有特色的衣物,讓自己眼睛為之一亮。
⑧ 最重要的就是「做自己」!

你認識自己嗎?了解自我意象建立自信
Hello 醫師~2019年10月03日
☆ ☆ ☆
☆ ☆ ☆
☆ ☆ ☆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 ☆ ☆
☆ ☆ ☆
☆ ☆ ☆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 ☆ ☆
☆ ☆ ☆
☆ ☆ ☆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 ☆ ☆
☆ ☆ ☆
☆ ☆ ☆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 ☆ ☆
☆ ☆ ☆
☆ ☆ ☆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 ☆ ☆
☆ ☆ ☆
☆ ☆ ☆
意識念力1094輯~自癒
意識念力1093輯
意識念力1092輯
意識念力1091輯
陸戰隊怪喀 ▶ 部落格文章輯
☆ ☆ ☆
新增說明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