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1

心靈探索10902輯

新增說明文字
☆ ☆ ☆
你認識自己嗎?了解自我意象建立自信
★ Deryck Chou

自我意象(Self-image),或稱自我形象,就是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除了對自信有影響,也是人際相處中很重要的基礎。以下將介紹自我意象的概念,以及供大家自我檢視的方法。自我意象不只是在鏡子中看到的自己,除了外在,也包含了內在腦海中,對自我樣貌的印象。自我意象正面的人,會很有自信,而負面的自我意象,則會使人懷疑自己、感到不安。
★ 每個人的自我意象,都是由各個不同的面相所組成的,如下:💗 身體面向:看待自己外表和身材的方式。💗 心理面向:看待自己性格的方式。💗 頭腦面向:看待自己才智的方式。💗 能力面向:看待自己社交等能力的方式。💗 道德面向:看待自己價值觀或原則的方式。💗 性別面向:看待自己對性別角色,或社會規範適應能力的方式。
★ 了解一個人有多少面向後,再透過回答以下三個問題,了解自己對各個面向的看法,也就是你的自我意象:① 你在這方面是如何看待自己的?② 你認為他人在這方面是怎麼看待你的?③ 你認為自己在這方面的理想的形象為何?雖然這個自我評量方法,並不是什麼經過公認的標準,但還是可以幫助大家,作為一個檢視自我意象的參考。
★ 擁有正面自我意象的人,通常有以下特徵:① 認為自己很有吸引力。② 認為自己是聰明或有智慧的。③ 在鏡中看見的自己,是快樂、健康的。④ 覺得自己已經與理想中的樣子很接近了。⑤ 認為別人眼中的自己,跟上述4點差不多,都是正向的。
★ 自我意象負面的人,則完全相反:① 認為自己毫無吸引力。② 認為自己較愚鈍或不聰明。③ 看見鏡中的自己是不開心、不健康的。④ 覺得理想中的自己遙不可及。⑤ 認為別人眼中的自己,跟自己想得一樣負面。童年的父母等照護者,以及成長過程中,與其他人的互動、相處,都會影響一個人對自我意象的認知。若自我形象過於負面,就很容易引起心理疾病,甚至需要心理治療。也因此,長大後要改變負面的自我意象並不容易,需要透過自我覺察,和不斷努力、學習,才能慢慢重建正面的自我形象。
★ 看到這裡,如果你覺得自己有負面的自我意象,請參考以下8個簡單的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① 睡眠一定要充足。②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③ 對著鏡中的自己微笑。④ 放鬆享受生活,不要想太多。⑤ 睡覺前,列出10個自己的優點。⑥ 停止批判自己,盡量接納現況。⑦ 弄個自己喜歡的髮型、服裝造型、妝容,或是開始穿一些自己喜歡,且較有特色的衣物,讓自己眼睛為之一亮。⑧ 最重要的就是「做自己」!

你認識自己嗎?了解自我意象建立自信
Hello 醫師~2019年10月03日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容易情緒化怎麼辦
★ 微微健康網

生活中有一些人就是那麼容易情緒化,一些小事都可讓他痛哭流涕,或者特容易衝動。過於情緒化不是什麼好事,因為你已經完全被情緒控制了,情緒讓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這很容易做下錯事。那麼,人們該如何擺脫情緒化的控制呢?為何你感到自己被情緒控制?也許你會說,因為情緒太過強烈,吞沒了你。但其實,情緒之所以能夠吞沒你,是因為你在體驗到情緒時,便把自己完全浸泡在了情緒中。你用你自己的心理能量,去滋養了你的情緒,而你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你的情緒,並不是你。你就是你。你可以擁有不一樣的情緒,即使是在這一刻。如果可以意識到這一點,那麼,你就有機會看一看它。看一看這份情緒,看看,它長得什麼樣?請以一個舒適的姿勢坐好,閉上你的眼睛,調整你的呼吸。當你感到你的呼吸均勻而平穩的時候,請想像你的情緒,就像水一樣,從你的心田流過。它可能是涓涓細流,可能是湍急的河流,可能是斷崖上的瀑布,也可能是別的形態。無論你想像到的是什麼,都盡可能地去感受它。
感受它的速度,感受它身上的力量,就好像你真實地觸摸到它。聽一聽它流過時的聲音。來,聽一聽,這份情緒,它在說什麼?也許,你感受到憤怒的情緒,就像是河流用力拍打著兩岸的岩石,試著感受,當那股巨大的力量散去了,浪花落入水面,你的內心會升起怎樣的感受。是傷心嗎?是委屈嗎?或者也許,是悲傷嗎?請試著,用一個詞語,把它說出來。簡簡單單地說出來,如果感到困難,那就慢慢地說。
也許,你感受到焦急的情緒,湍急的水流裹挾水中的浮木橫衝直撞,請想像水流隨著你的呼吸,慢下來,慢下來。試著感受,當你的情緒不願慢下來的時候,它告訴了你什麼。是擔憂嗎?是恐懼嗎?請試著,用一個詞語,把它說出來。簡簡單單地說出來,如果感到困難,那就慢慢地說。也許你還會有其他的情緒,同樣的,看一看,當它隨著你的呼吸慢下來的時候,你會感受到什麼。
在這些感受裡,也許你會看到自己的需要,這個需要也許是,你需要感到自己是被認可的,需要感到自己是被愛的,需要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需要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看到自己的需要,去認可它。你的需要沒有錯,只是以情緒的方式發洩出來,達不到你想要的效果。也許當你理智下來,就會找到更好的辦法。請調整你的呼吸,想像這一股水流,從你的心田流過,它將奔向大海,大海將是它最後的歸宿。你在這裡,歡迎它的到來,也默默地注視它離開。
你知道,它不會在此停留過久,但是,你感謝它來過,因為它曾經告訴你,你有著怎樣的感受。你會在這些感受中,看到更真實的自己。它幫助你,跟真實的自己在一起。當你變得更加真實,你也會感到更加踏實。所以,感謝你的情緒,感謝這一切的發生。當你平靜地注視著水流匯成的大海,你可以在這裡多呆一會兒,在你覺得足夠的時候,起身離開,回到現實的世界。這個時候,你已經回歸了理智,可以有足夠的能量去思考,接下來,去做些什麼。

容易情緒化怎麼辦
match 生活網/微微健康網~2020年02月04日


壓力焦慮息息相關,七招紓壓馬上有感
★ Deryck Chou

明天要上台報告,壓力好大。今天犯了錯,不曉得明天老闆會怎麼處分,好焦慮!女友暗示想結婚,要裝傻還是直接跟她說我還沒準備好…以上這些壓力和焦慮,可能很多人都有過,雖然適當壓力有正面效果,但當壓力造成失眠、注意力減退時,就必須注意了。過多的壓力常導致焦慮,兩者的關係密不可分,以下將深入了解什麼是壓力及焦慮,並提供7個簡單又實用的方法,幫助大家減輕壓力、脫離焦慮!
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的定義,壓力是指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身體為了做出調整,而在身體、心靈或情緒上產生的反應。壓力是生活的一部分,平時老闆給的工作壓力、同儕間的社交壓力,即便是升遷、買房等相對正面的變化,也會產生壓力。美國心理學會將焦慮定義為一種情緒,會出現緊張或擔心的念頭,會有血壓上升等生理變化。不過其實焦慮是正常且重要的一種情緒,當我們懷疑有危險時,焦慮可以幫助我們應對突發狀況,但是,若一個人太常感到焦慮,且嚴重時可能會演變成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就需要治療了。
★ 壓力或焦慮都可能造成生理或心理的症狀,且因人而異,以下為常見的生理症狀:😂 頭痛。😂 頭暈。😂 疲勞。😂 腹瀉。😂 頻尿。😂 盜汗。😂 胃痛。😂 胃口改變。😂 心跳加快。😂 呼吸急促。😂 睡眠障礙。😂 肌肉緊繃。以下列舉幾個造成焦慮的壓力來源:① 搬家。② 結婚。③ 生小孩。④ 親友受傷。⑤ 親友離世。⑥ 生病或受傷。⑦ 換學校或工作。
★ 實用減壓7妙招:
① 深呼吸:這是最簡單立即有效的方式,在心情平靜時,多練習深呼吸,吸入時默數4秒,憋住4秒,吐氣4秒,並重複練習,這樣在感到壓力大時,就能很自然地運用深呼吸來減輕壓力。
② 動起來:運動能紓解壓力,促進腦內啡(Endorphins)、血清素(Serotonin)、多巴胺(Dopamine)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讓人們產生快樂的感覺。
③ 寫日記:寫下一天的大小事,能幫助人們了解,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將這些開心或不愉快的事記錄下來,也能幫助紓解壓力。
④ 聽音樂:聆聽較輕柔、令人放鬆的音樂,會減緩壓力的反應。相反地,節奏快的音樂能幫助您的運動表現。
⑤ 發揮創意:近年相當受歡迎的著色本,也被視為是紓壓神器,其實不論是繪畫、著色或寫詩,培養各種興趣,創作或發揮創意的同時,都能有效幫助身心放鬆。
⑥ 練習正念: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情,感受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食物、聽見的聲音、看見的景象,徹底貫徹活在當下的概念,正念的減壓效果已由不少研究證實。(同場加映:活在當下更快樂!深呼吸認識正念10好處)
⑦ 和親友聊聊:當壓力太大時,不妨和家人、朋友分享您的心事,若不方便,參加社區活動或是其他互助團體,也相當有幫助。

壓力焦慮息息相關,7招紓壓馬上有感
Hello 醫師~2019年08月17日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嫉妒心太強該怎麼克服
★ 微微健康網

每個人都會嫉妒,嫉妒是人的本性,在合理範圍內可被視為正常反應。但是,如果嫉妒過度,那麼就會帶來一定的傷害。當自己的內心充滿妒嫉,做事就會缺乏考慮,甚至會做下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如砍傷他人。那麼,當自己的嫉妒心太強,該怎麼克服呢?
★ 一、停止拿自己與他人比較:
比較你和別人擁有的事物會讓你變得很悲哀。當你有輛更漂亮的車或有份更好的工作時,這種類型的比較能滿足你的虛榮心,讓你自我感覺良好,但這只是暫時的,因為這種心態最終會讓你去留意那些比你擁有更多的人。到了那時,你就不會再感覺良好了。這世上總有人比你擁有的更多、更好,所以在這場較量中,你不可能“贏”。與他人比,你永遠只能一時高興。另一種更有效的方法是與自己比較。檢視自己的成長和收穫,評價自己的付出和所得,思考自己的經歷和規劃。這將使你變得更積極,情緒更穩定,因為你不再與他人比較,不會再為他有你無的事情感到嫉妒了。
★ 二、培養豐富/灑脫的心態:
嫉妒常常來自生活中某一方面的“缺乏”。你覺得嫉妒,也許因為別人得到了你想要的工作或等待的機會,因為你害怕一旦失去它們,你的生活將跌至穀底。比較自己與他人是這種“缺乏感”的徵兆。因為別人得到了你想要的東西,所以你嫉妒。總是有這種“缺乏感”會擾亂你的想法、感覺和生活。它會引起嫉妒這種強烈的負面情緒,讓你被嫉妒糾纏,並不斷強化和持久化這種情緒。為了擺脫這種局限和破壞的心態,你可以讓自己灑脫一點,告訴自己,新的機會隨時都會有。總有新的商業機會、新的考試、新的朋友等著你。
這種想法能減少你的壓力;能讓你把上一次失利歸咎於自己的失誤,而非別人奪走了你的機會。灑脫的心態讓你獲得內在的情緒自由,並讓你更放鬆更積極。我相信,培養灑脫的心態在拒絕或克服嫉妒上是最重要的。當你知道這世上機會有很多時,便沒什麼好嫉妒的了。所以,每當你發現自己又被嫉妒糾纏上時,記得把焦點從“缺乏”轉到“豐富”上,你就能灑脫應對了。
★ 三、承認嫉妒:
以灑脫的心態對於克服嫉妒不失有效,但我還是要與你們分享另一條有益的方法,當嫉妒這種負面情緒已影響你一段時間,而你也無法立即擺脫它時,不妨試試。停止與嫉妒鬥爭,承認它,接受它。這也許聽起來有點反常,但當你抵制一種情緒時,往往你卻給了它更多的能量。相反,若你接受一種情緒,你便能隨意地看待它,停止給它提供能量,最終這種情緒將會消失。方法如下:
1、承認感覺:承認並跟著感覺走。認真體會你腦中的感覺,別去評判它是對是錯。如果你隨著它走(對我來說,感覺最終會停留在我的胸口),並認真體會,一兩分鐘之後,它就消失了。
2、你的想法和情感不等於你:不要把個人同自己的想法與情感等同起來。這意味著你得意識、瞭解並記住:你不等於你的思想或情感。
3、你是它們的觀察者,它們只是你生活的過客:如果你學著不把思想和情感與自身等同,那麼你就不必經常做以上練習。你只需更自發地接受你的想法與感覺,然後等待它們的離去。
4、想想什麼對你有益:我不知道這種分析方法是否對多數人有效。但當我有負面情緒或陷入無意義的行為時,它常常能幫助我走出以上困境。通常,我問自己:什麼對我有益?每一次陷入消極想法和行為時,我就會拿這個問題來提醒自己。它總是提醒我正執著的事情是多麼無聊。通常我會對自己說:“嘿,我又犯傻了。是時候關注一些有用/好玩/積極的事情了。”問自己什麼有益是個好方法,它能告訴你想法與行為間的差距,激勵你丟掉一些無用的負擔。
★ 四、思考嫉妒想告訴你什麼:
這是一個有趣並行之有效地看待嫉妒的方法。我曾說過:你對世界的想法和感受代表了某一部分的你。所以思考嫉妒可以幫助你更多地瞭解自己,比如你的恐懼和對自我的欺騙。想想你對別人的嫉妒又反映了什麼。是害怕被拒絕嗎?或擔心自己不夠好?還是害怕你會失去珍視的一些事/一些人/一部分自己?如果是的話,想想你為什麼珍視它們呢?

嫉妒心太強該怎麼克服
match 生活網/微微健康網~2020年02月06日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用謊言去驗證謊言,得到的一定是謊言
★ 微微健康網

一些女人總是擔心自己的丈夫對自己不貞,於是,為了看看男人愛不愛自己,就會用謊言去測試男人。用謊言去考驗別人是不道德的!雖然考驗可以説明自己分辨出對方對自己是否忠誠,但是,在陷阱面前,不明真相的“另一半”,很容易抵擋不住誘惑,把持不住自己,從而掉進被人早已精心設計好的陷阱中,成為別人的“獵物”,也成為愛情的“犧牲品”!陳女士懷孕在家後,白天有事在QQ上與丈夫聊天,但大多被魯先生以工作太忙為由推託,經常是聊三五句就下線。陳女士不禁想,如果是陌生的女孩子,老公還會這樣嗎?
於是,她註冊了一個新QQ號。面對陌生女網友連續一周的加好友邀請,魯先生開始與她網上交往,誰料想,這個網友不是別人,居然是懷孕後辭職在家的妻子。見丈夫愛上了“另外一個自己”,妻子傷心不已,不僅要去將孩子流產,還執意要離婚。懷孕在家休養,因為丈夫“無暇顧及”自己,妻子便以女性名字註冊了一個網名,在網上幾次三番地請求加丈夫為好友。蒙在鼓裡的丈夫與妻子在網上進行了交流,並最終發展到在現實中見面。面對丈夫對自己的“不忠”,妻子感到很惱火,不僅要去將孩子流產,還執意要離婚。
而考驗的結果,是丈夫抵制不住自己的誘惑,妻子要流產並執意離婚,一對夫妻就這樣面臨著家庭的破裂。筆者認為,這既是網路“杯具”,也是生活“杯具”,更是個人“杯具”!應該說,別用謊言去考驗別人是不道德的!雖然考驗可以説明自己分辨出對方對自己是否忠誠,但是,在陷阱面前,不明真相的“另一半”,很容易抵擋不住誘惑,把持不住自己,從而掉進被人早已精心設計好的陷阱中,成為別人的“獵物”,也成為愛情的“犧牲品”!
在生活中,不乏一些已婚或戀愛中的人,對自己的“另一半”感到不放心,採取這樣或那樣的手段對自己的“另一半”進行考驗,直到對方順利通過考驗,自己感到滿意為止。這種考驗,雖然始作俑者的出發點是為了證明對方對自己的忠誠,但卻又有意無意地製造了一個個陷阱,將對方置於不忠不義的危險境地,也讓自己陷入了非常矛盾的尷尬境地。
所謂的考驗,其實就是一種陷阱。其實,從一開始,始作俑者就先將自己置於了不仁不義的境地。用謊言去驗證美好,得到的一定是傷心!考驗只能面臨著兩種結果:一是被考驗者具有良好的判斷能力和心理素質,面對陷阱和誘惑,能分得清孰輕孰重,能夠不為所動,成為一名合格的“新好人類”。另一種就是,自製力不強,愛情信念“不夠堅定”,結果在誘惑面前未能把持住自己,跌入了自己的“另一半”為自己專門設計的陷阱中,成為容易出軌或背叛的人。
應該說,無論考驗的結果是哪一種,都容易誘發生活悲劇。考驗成功,雖然讓考驗者感到滿意,卻讓被考驗者感到不滿,考驗者信任了被考驗者,但被考驗者卻由此不信任考驗者;考驗失敗,省略了很多假設的過程,直接將分手悲劇推到兩個人的面前!這叫聰明反被聰明誤。妻子不信任丈夫,假扮女網友屢次三番地請求加丈夫為好友,然後再加以誘惑,結果導致了悲劇的產生。
這讓我們想起了今年春節晚會上郭冬臨和牛莉等人的小品《一句話的事》,想起了那句富有哲理的經典臺詞:“你用謊言去驗證謊言,得到的一定是謊言!”小品中的的妻子屢次三番地去“考驗”丈夫,結果得到了很多“善意的謊言”,讓妻子很是惱火,並由此對丈夫產生了不信任。用在這個妻子的身上,不是恰如其分嗎?“用謊言去驗證謊言,得到的一定是謊言”!自己就在“說謊”,卻非要別人對自己誠實,如何不是一廂情願,那麼,就是把別人當成了大傻瓜。

用謊言去驗證謊言,得到的一定是謊言
match 生活網/微微健康網~2020年02月02日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別犯5大無效安慰,有時無聲勝有聲
★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看到身旁的人心情沮喪,我們大概也不太好受。我們通常會說些什麼話,試圖安慰或者提供支持,也能減緩我們內心的焦慮。但我們是否想過,這些安慰或鼓勵的話語,真的對陷入沮喪中的人有用嗎?或者,這是他們當下想聽到的嗎?這麼問,可能你不太能明白。換個位置,如果今天你正是那個因為某事而心情糟透的人,你最不希望聽到別人對你說些什麼?
① 早就跟你說過了呀!【落井下石】
「我不早就提醒過你了嗎?」這大概是所有人都最痛恨聽到的吧!這話語中帶有嚴厲的批評與指責,意思是:「如果你當初聽我的,現在就不會如此了。」換句話說:「現在會這樣,是你活該!」這麼說,真的有給出任何鼓勵或安慰嗎?完全沒有!只不過是在檢討那個受苦的人罷了。如果你就是那個受苦中的人,當對方高高在上地說了看似合理的一番分析,只會讓你感到自己很蠢,或者更加自責與懊惱,根本就無助於改善心情。然而,我們卻很常對親近的人說這樣的話,這正是無效安慰的第一名。
② 沒事的,一切都會過去的!【否定情感】
女兒剛出生時,在產後護理之家待了一段時間。每當女兒大哭時,那兒的護理師總會這樣哄著:「好喔!沒事了、沒事了!」或者「不生氣、不哭哭喔!」我很疑惑,就是有事所以才哭,為什麼總要孩子「不哭」或告訴孩子「沒事」呢?孩子接回家後,才發現,幾乎每個長輩在孩子大哭或鬧脾氣時,都會這麼安撫孩子:「噢!沒事了,不哭不哭!」孩子跌跤了,便說:「不痛不痛」或者「不怕不怕」。
可是,孩子是真的感到疼痛、害怕、難過,這便是在否定孩子的真實情緒感受。一個人感受到的傷心、沮喪、焦慮、恐懼、憂愁與不安等情緒,不會因為有人勸他不要去感受,就能把它們給驅離的,反而會感到更加痛苦。一來,是因為沒有獲得充分理解,而更感到孤單;另一方面,這些話正在暗示自己有這些負面情緒是不對的、不好的,不被允許的,但卻又一時難以從負面情緒中脫困時,挫敗與無力便隨之而來。
③ 往好處想,還有人比你更慘呢!【比誰更慘】
當孩子受了委屈,在學校被同學欺負、沒被公平對待,或者抱怨營養午餐不好吃、功課壓力太大,大人總會這麼說:「你已經很幸運了,你也不想想看,還有人更慘呢!」再想想,當你工作上被豬隊友扯後腿,正一肚子火時,想找個人訴苦,沒想到,對方回應你:「這已經很好了!我告訴你,我之前更慘…」你只是來吐苦水,又不是來比慘,這下好了,你的心情沒比較好,接著還換成得聽對方的抱怨,早知道就別提這件事了!
我們總以為,向受苦中的人,舉出自己或他人更悲慘的遭遇,能讓受苦中的人感覺到欣慰一點,因為「我不是最慘的!」好像,也不需要抱怨那麼多了~繼續抱怨下去,就顯得不知感恩了。然而,這可能是誤會一場;因為,在一個人的內在世界中,當下的感受是最真實的,他不需要別人告訴他「沒那麼慘」,而是有人能理解他「真的很慘」。
④ 你怎麼不這麼做就好了呢?【垃圾建議】
還有一種也很令人反感的安慰,就是貢獻出他寶貴的人生智慧,拼命告訴你,這事情該怎麼做就能解決了。典型的話語是:「你怎麼當時不去找人幫忙呢?」「下次遇到時,你記得要……就行了!」「我告訴你,這問題應該這麼做才對……」當然,還有一種無用的建議,便是要對方「加油!」。老實說,我不反對別人給我高明的建議。
然而,很多時候,那些看似比你想到更多、看到更遠的見解,我們其實也曾想過,甚至也嘗試過~但是,就是無效嘛!而如果你告訴對方:「這沒有用啦!」對方還會反過頭來指責你:「你就是不聽勸,現在才會吃虧,我這是為你好呀!」逼著你得把這些建議給吞下去。於是,你感到更無奈了!所以,在他人陷入沮喪的當下,提供建議往往是不太有幫助的。
⑤ 你上次說的那件事,現在怎麼了?【轉移話題】
沒有人喜歡自己的感受被忽略。人家既然會找你吐苦水,就是希望你重視他的感受與經驗。然而,有的人卻很容易把話題的焦點帶離當下對方痛苦的事件與感受,轉移到其他的事情上。會透過「轉移話題」來回應對方,有兩種可能原因。第一,是以為把話題轉移掉,引導苦主去想些其他的事,暫時忘記當下的苦悶,能有效改善對方的心情。然而,事實是,很可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經驗不被重視,同時,這也是一種「否定感受」的形式。另一個可能原因,是當聽到對方的處境時,我們感到難以承受,想要趕快脫離這股低氣壓,於是透過轉移焦點來讓自己感到能喘口氣。我們以為這是在幫助對方,事實上,只是想讓自己好受一點。
上述這些話語,我們都不陌生。在我們遭遇困境、心情沮喪時,身旁的人就是會這麼對待我們;同時,我們也常用這些方式安慰別人。你問我:「如果這些話語是『無效的安慰』,那麼,我不就無話可說了嗎?」我知道,你渴望學習什麼是「有效的安慰」或「有力量的鼓勵」,你可以去閱讀我曾寫過的文章,坊間也有很多書籍可以參考。然而,在這之前,讓我們先學會停下來,寧可什麼都不說,就只是聽,好好聽懂、聽完一個受苦者的心聲,頂多點點頭、拍拍肩膀。往往,無聲的陪伴,勝過有聲但不切實際的安慰。

別犯5大無效安慰,有時無聲勝有聲
match 生活網/優活健康網~2020年02月03日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為什麼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研究:音樂能用來治療情緒
★ 林以璿/HEHO 健康

音樂對於情緒有莫大的影響力,近日的研究指出,音樂可以讓人們產生多達 13 種情緒,包括節奏、旋律都會調動我們的情緒起伏。研究證實,音樂可以用來調整情緒,未來除了應用在音樂平台的演算法,更有望用來治療情緒疾病。婚禮上能放號稱全世界最令人崩潰的「歌曲」《Lost Rivers》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當旋律響起以後,或許所有的嘉賓都會憤然離席。而粉粉甜甜的《Kiss me》則會讓人的內心充滿粉色泡泡,明顯更適用於充滿幸福感的婚禮。
我們總說,什麼場合放什麼音樂,因為不同的音樂能帶給人不同的感覺,那麼,音樂到底能給我們帶來多少種感覺呢?本週發表在《PNAS》上的一項研究報告對此進行了總結。來自加州大學的科學家研究了中美兩國2500多人對2168個音樂片段的情緒反應,總結出13種跨越文化的情感體驗:愉悅、歡樂、色情、美、放鬆、悲傷、夢幻、勝利、焦慮、羞怯、煩惱、蔑視和興奮。
科學家首先讓志願者在YouTube上尋找能夠喚起各種情感的歌曲,並據此建立了一個與情感有關的音樂庫。然後,讓參與者根據28種不同的情緒類別、積極和消極程度,以及亢奮程度,對大約40個音樂樣本進行了評級。統計分析,得出13種跨越文化背景的主要情感體驗。為什麼音樂有如此大的魔力?南加州大學的研究小組對此進行了探索。他們藉助AI對收集到的人們聽音樂時的情緒進行了處理,發現在聽音樂時,我們的大腦會對音樂的清晰度和節拍的強度作出反應,動態、語域、節奏、旋律以及和聲的變化,會給人們帶來不同的情感體驗。
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節奏快、樂器多的音樂總是讓我們覺得振奮,而節奏緩慢、樂器單一的音樂往往讓我們感到平靜和安詳。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們也提到,音樂能夠給人帶來相同的情感反應。目前,常見的非藥物治療或是輔療,就包括了音樂治療,透過音樂,可以改善病人的負面心理想法,達到改善情緒的效果。
音樂治療可使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包括特殊需求的孩童、精神疾患、中風個案、安寧病房等等,也能跟職能、物理、語言治療做結合,甚至可以到安寧病房做撫慰在一些國家,已經出現了「音樂治療師」的職業以及相關的檢定考試。總之,這項新研究為我們揭示了音樂能夠喚起這麼多情感的奧秘,這或許能夠用於喚起某種情感的心理和精神治療,同時也有助於 Spotify、KKbox 音樂等音樂平台調演算法,以滿足客戶對音樂的渴望或調節情緒的需要。

為什麼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研究:音樂能用來治療情緒
match 生活網~2020年01月14日


減痛降壓緩情緒~聽音樂原來好處多多
★ Jamie Chang

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曾經因為聽到某首歌而在腦海浮現某段特別的回憶,或因為音樂而感到快樂、平靜或活力滿滿呢?因為人類的大腦有不同的路徑可以處理不同的音調、旋律和節奏喲!人類自從有文明後,就已開始用音樂來放鬆身心,古希臘哲學家甚至還將音樂用於治療上。近代的音樂治療約在二戰後興起,當時大量士兵因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許多社區音樂家開始造訪各醫院,利用詩歌旋律治療士兵,醫護人員因此注意到患者的身體和情緒,都有大幅改善,此後醫院便開始僱用音樂家。其實當人們聽到自己喜歡的音樂時,大腦會釋放出一種叫做多巴胺的化學物質,可使心情愉悅。目前已有研究指出,音樂可改善我們的健康和幸福感。今天就一同來看看音樂對我們有哪些好處吧!
① 改善情緒與焦慮症狀:研究證實聽音樂可幫助調節情緒,帶來快樂並使身心放鬆、減輕壓力。特別是慢速、低音且沒有歌詞的音樂,可以減少人的壓力和焦慮,很適合給準備要接受手術的人。甚至在國外,有許多在進行心臟手術時播放音樂的案例,心臟病患者的心率和血壓可被降低,減少與手術相關的壓力、焦慮和疼痛感。
② 提高健身表現:由於交感神經系統可幫助我們的心臟收縮,而副交感神經系統可減緩心律並幫助放鬆,而音樂可以自然地影響這兩大神經系統,改變心臟的自主平衡。所以練瑜伽時,適合播放輕音樂使身心放鬆,而健身時可以播放律動音樂來幫助提升運動效果。
③ 增強記憶力與改善認知:節奏和旋律的重複模式有助於大腦增強記憶。在某個對於中風倖存者的研究中,聽音樂可幫助他們容易記下語句及提升集中注意力。此外,另有研究顯示音樂可幫助阿茲海默症患者回想,甚至有助於維持一些心理功能。
④ 緩解疼痛:某項對術後患者恢復的研究中,術前到術後聽音樂的人,比不聽音樂的人所感受的疼痛更少。另有研究指出,有聽音樂的冠心病患者比沒有聽音樂的患者,較少發生輕微的心臟疼痛。音樂甚至可以減輕癌症患者的不適和失戀者的痛苦。
⑤ 降低血壓與維持免疫力:研究表示,高血壓患者也可以透過播放平靜和放鬆的音樂,使呼吸更深而讓血壓降低。此外,聽音樂可減少釋放與壓力有關的激素如皮質醇,維持免疫系統健康。
⑥ 協助情緒釋放:音樂治療可以透過音樂來幫助患者學會溝通、表達情感與增進人際關係,像是幫助患有嚴重疾病的患者或臨終的人,來釋放他們的恐懼、孤獨和憤怒。另有一項研究顯示,患有自閉症光譜障礙(ASD)的兒童,接受音樂治療後的社交、溝通技巧和注意力,都有所提高。

減痛降壓緩情緒~聽音樂原來好處多多
Hello 醫師~2018年12月08日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一成不變好無聊,去做期待的事吧!
★ 優活健康網 編輯部

存在在這世上的幸福比所有人想像的都還要多,可是大部分的人卻找不到。(莫里斯. 梅特林克 MauriceMaeterlinck,比利時文學家、191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童話《青鳥 The Life of the Bee》作者)想要產生正向情感,就必須要創造出令你期待的人生或生活。你有沒有這些煩惱呢?我日復一日過著往返於公司和住家的刻板生活?我沒有興趣嗜好,所以假日總是不知道要做什麼,時間很多?什麼新刺激也沒有,一年一下子就過去了?如果你因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無聊,我建議你養成習慣~採取令自己雀躍期待的行動。
有一年夏天,我列出十項令我期待的行動清單。因為我希望能透過新體驗拓展自己的世界,因此清單上的每一項都是我第一次挑戰的行動。我在社群上公開宣誓將在一個月內完成整份清單,接著便開始行動。① 體驗釣魚。② 參加人生中第一次的高爾夫球無限暢打。③ 一個人到酒吧回顧人生。④ 和家人烤肉。⑤ 體驗太極拳。⑥ 旁聽開庭審判。⑦ 攀登高尾山。⑧ 參觀樣品屋。⑨ 和家人一起去海水浴場。⑩ 騎水上摩托車。
一旦在付諸實行後,只要有兩個小時的空檔,我就去無限暢打高爾夫球。而要體驗一個人進酒吧,我找了一下,自家附近就有。一個月之後,我騎著時速四十五公里的水上摩托車馳騁在神奈川縣美麗的江之島海岸,一邊眺望晚霞和富士山,一邊沉浸在完成了十項行動清單的成就裡。這份清單的其中一項優點是可以邀家人同樂。直到現在,我還是每個月都這麼做,我實際感受到,有多少的好奇心,人生就會有多快樂。在好奇心甦醒後,日常生活變得有趣,感受的習慣也有所改善。
如同孩子一般的好奇心甦醒後,你將會發現世界充滿愉快且好玩的事。而讓你的世界變得狹窄的,是你的行動、思想、生活模式所造成的束縛。此外,一旦開始做著令自己期待的事,有時會在偶然下,遇見不可思議的人事物,會是你的人生轉捩點。請試著從既定模式中挪開腳步,踏進新的世界裡。你的好奇心愈多,世界就愈寬廣,人生的選擇也會增加,或許你將從這裡展開新的人生。(本文摘自/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65個習慣開關,讓你輕鬆戒掉壞習慣、無痛養成好習慣/采實文化)

一成不變好無聊,去做期待的事吧!
match 生活網/優活健康網~2020年02月08日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未來的你,並不是別人
★ 女人幫滔客誌

一個人,一樣薪水,統一用現金和純用信用卡消費,哪一種花得多?相信大家都猜得出,是信用卡。而且據美國的統計,用信用上消費,平均多花了一倍。為什麼?簡單的說,就是我們習於把未來的自己當成別人。一切有那個「未來」的我埋單。前不久我家的洗衣機馬達壞了,我十萬火急地買洗衣機。上網更好比價,但是,性急的我等不了一堆髒衣服濕濕的擱在壞的洗衣機裡。我在實體店面迅速選了一台「本月最多人買」的,店員問我要不要辦24期免息優惠。我很驚訝:「24期免息,總價…… 一模一樣?」「當然。」店員的口氣似乎覺得我很土。
天底下無白吃午餐,表面上免費的東西,一定有人幫你付費;表面上免息,一定有人為你付利息!分24期,銀行必有其他利潤,廠商必有付出,雖然顧客看來沒有損失。為什麼廠商要讓你享用兩年免息?因為他要讓你感覺到那不是一大筆支出。這是一個消費的心理陷阱。24期,一個月付不到1000元,你會覺得不痛不癢,吸引你過度消費,分愈多期,讓你感覺當下的負擔甚輕,反正錢是未來的自己慢慢付的嘛,太多的小額支出,會讓你難以計算每月支出,最後債築高台。
我認識一位看來精明能幹的太太。婚後十年,律師老公忽然看見一筆帳單,竟然發現家裡每月要繳的循環利息超過10萬元!原來掌管家庭理財的妻子,發現家庭收入付不起「數百件微小的分期付款」的帳款後,不好意思坦承,選擇支付高額的循環信貸,後來光是利息支出,就超過每月的家庭收入。雪球在暗中愈滾愈大。先生沒有查覺,他一直以為以自己的收入算高,要支付家庭支出綽綽有餘。明天的你會付,明天的你會做。
我們常把未來的自己當成別人。時間管理上也是。我們總是把「明天再說……」「有一天我會……」「如果有時間我一定會……」「過幾年我就……」「退休後我一定要……」掛在嘴邊,把一切寄託在未來。明天,永遠是想像中最忙的一天。這些被交給未來的事情,多半終生無緣。包括念英文、減肥、運動和環遊世界。希望斷送在藉口中,夢想毀在拖延裡。人們真想要做的事,從來都是自己阻擋自己。與其把責任交給未來的自己,不如讓今天實實在在存活著的自己扛起!這才是「樂在當下」的最好詮釋。

吳淡如:未來的你,並不是別人
match 生活網~2020年01月16日
☆ ☆ ☆
心靈探索10904輯~孤獨
心靈探索10903輯
心靈探索10902輯
心靈探索10901輯
陸戰隊怪喀 ▶ 部落格文章輯
☆ ☆ ☆
新增說明文字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